Wednesday, October 30, 2013

李嘉诚为何要买人寿保险


香港巨富李嘉诚说:“别人都说我很富有,拥有很多财富。其实真正属于我个人的财富是给自己和亲人买了足够的保险。”
许多人不解,为什么象李嘉诚那样的有钱人也要买保险呢?难道他的财富还不足以抵御风险?
首先,富有的人比穷人更知道钱是需要投资的,要追求投资回报率。有钱绝不会把钱放在手里(即持有现金)或全部放在银行(因存款利息低),应该把大部分钱用于其它投资:如股票、企业、债券等。但当自己或家庭发生风险时,手头很难筹到钱。所以为了在发生意外时有充足的经济保障,应把您的财富分一部分用到人寿保险上。这样可以解除您投资的后顾之忧。这也就是常说的三分法:银行、股票、保险,家庭投资的三大方向。
保险也是避税的好办法。
您可以在生前为自己投保巨额的人身保险,这样您的部分财富就可以免税由子女继承。
富过三代,永续经营,避遗产税,是不是您的心愿?
买保险,当然为的是保障,如养老、医疗和意外伤害。然而,按保险专家的划分,不同收入的人群,侧重的目的不同。低收入人群买的是保障,中等收入为的是理财,高收入人群更多的为了保全资产。其实,富人有N多的理由买保险。
第一、实力体现,生意所需
厦门(2009年)最大的一张个人保单是每年500万元保费,是当时的全国第四大保单。保险人士分析,巨额保单,常常出于保障之个人的目的,如生意上的需要。这家年营业额高达9个多亿的企业,一位海外新客户提出要资信证明。这位客户说,老板个人的人寿保单就是一种资信,但通常的门槛是“1000万美元的保额,每年保费要20万美元以上”。为满足客户的要求,老板投了百万级的保单。
大额保单是尊严,地位和财富的象征。专业人士介绍,保险公司对保费高达20万以上的大额保单,审查非常严格,除了担心骗保的顾虑之外,通常保险公司会要求客户投保要力所能及。 比如,年保费是年收入的10%-20%,保额为年收入的5倍为宜。因此,如果你手持的巨额保单来自一家负责任的保险公司,无疑就是一张值得信赖的名片,象征着身价和身份。
第二、保全资产,抵挡人情债
台湾首富蔡万霖身后只交了6亿新台币的遗产税,节税的首要功臣就是他的保单。但就人寿保险来讲,他就买了62亿元新台币,由于保险免税,蔡万霖的财产得以“安全”过继给继承人。大陆尚无遗产税,但未雨绸缪的人大有人在。有些富人士通过买保险指定受益人。提前安排财产继承事宜。更现实的是,保险被用来抵挡人情的盾牌。
  晋江有位商人,苦于朋友三天两头找他借钱,借出去的钱,十有八九是有去无回。借也得罪人,不借也得罪人。一天受保险人员的启示,茅塞顿开,遂将余钱买了保险。这下好了,有人上门借钱,这位老史振振有词说道:“不好意思呀,你为什么不早来。我的钱早买保险,保险若是要提前支取,是要亏大帐的, 不信你到保险公司咨询一下呀”。以前做生意赚下的钱要提取一大块要送给别人,作“坏账准备”,现在这些钱的安全有了保障,而且,需要周转,还可以以保单向保险公司贷款,这位商人对自己的决策很得意。
第三、吸取文化,锻炼下一代
现代企业家越来越有风险规避意识。以上两种另类理由,说到底都与风险意识有关,涉及的都是直接的经济利益。但是,还有为了学习管理,或者培养下一代而与保险结缘的。
有家大企业家的老板因为买了保险,认识到了保险公司的竞争环境激烈,对女儿的锻炼成长大有裨益。而且,他非常欣赏该公司的文化和管理机制,他要求女儿融入到群体当中,吃透公司的管理方法。还有家小企业主,通过日常的接触,暗中学习了保险公司的激励机制,应用于自己的企业,结果不仅留住熟练员工,还吸引了周边企业的技术员工,在“招工大战”中轻松获胜,企业规模顺势扩大,搭上了知名品牌的外包大船。
当大多数人面对一份年缴三五千元的保险计划还犹豫着是否该出手时,当不少人面对衣着笔挺、陌生到访的保险代理人仍心怀戒备时,同样在我们开封,当“大童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入驻开封给我们建起了第一个规范的“百姓身边的金融保险超市”后,人们有了自由多选、公平公正、方便快捷的办保险的好地方,开始有人愿意出百万、数百万乃至上千万元,来办保险了。他们为什么要买保险?他们买的是什么样的保险?他们怎样买保险?
为什么要买?。
1、担心生意失败,年缴两百万元
周勇(化名)是一位房地产商,他开发的楼盘地处XX交通便利之地。虽然曾经历过20世纪90年代的楼市低迷,但由于早期拿地成本极低,熬过寒冬后,周勇终于在楼市的黄金季节翻身,不仅早前的积压楼盘销售一空,后来新建的楼盘也在2008年赚得盆满钵溢。
不过,在周勇和太太、儿子将座驾全部换成奔驰、宝马之后,他的心中却始终有一个心结。 经历过“冬天”的周勇深知“严寒”的无情。一直以来,公司就是周勇的全部:“要是我倒了、公司倒了,什么都会倒,甚至家!”
一直以来各保险公司代理人好多人找到了周勇。“对保险,我一向很排斥。主要是各家保险公司的代理人都把自己公司的保险说成是目前市场上最好的,所以我就迷茫了,不知究竟哪家的才真正好。”周勇说。“不过大童公司给我的印象是:他们是个金融理财超市,可以公正的给你分析、比较各家公司的产品,然后帮你设计最合适的计划,我喜欢这样的环境,还有就是他们的一句话说到了我心里:一旦公司出现风险,即使你的房产、汽车都被追偿,这张保单也是可以保留、不被追偿的。”
被打动的周勇,最后通过大童超市买下多家保险公司产品组合。按照这份保险计划,周勇年缴保费200万元,缴费期10年,相当于10年向保险公司“贡献”2000万元,但也相当于周勇10年间为自己存下2000多万元。 按规定,即便生意失败,这2000多万元所产生的上亿的资金,也能保证周勇仍可以过上体面的贵族生活。
2、后代不接企业,买险保障儿女
从事卫浴生意的郑先生事业有成,由于主营欧美高档水龙头,郑先生名下的两家企业不仅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反而在原材料的涨价中,因为看准方向囤下大量有色金属,因而斩获多多。不过,让郑先生头疼的是,唯一的儿子对家族生意毫无兴趣。郑太太说,留学澳洲的儿子只想搞艺术,且无意回国,花钱如流水,这成为郑先生最大的心病。
尽管父子俩多有争执,但郑先生私下却让太太为儿子买下了高额“大单”。这份大单年缴费逾百万元,缴费期长达20年,但能提供至88岁的保障。郑太太的选择令大童理财师也感受到了他们那颗拳拳父母心——“第二年,保险公司就开始分年给付,一直到88岁。这样安排,既不需要担心儿子把钱一次挥霍掉,又能保证他有一定质量的生活”。
3、买份大额保单, 遏制老公烧钱
全职主妇王太太购买高额少儿险,则主要是为帮老公“悭钱”。
王太太说,先生虽然事业不错,但实在太过“烧钱”。2009年,王先生在股市亏了200多万元,虽然对家庭财富影响不大,但还是让王太太心疼。再加上生性大方的王先生年年都有大笔“人情”开支,不是三姑的儿子要买房,就是四婶的女儿要出国,左算右算,老公一年要出的“人情账”至少好几十万元。
几番唇枪舌剑下来,王太太自感无法改变老公性情,于是干脆暗渡陈仓,求助保险。她拿着大童超市设计制作的各家保险公司的综合理财计划,向老公要求购买儿子的“成长基金”。一份年缴60万元、缴费10年的少儿险大单让王先生“出血”不少,却让王太太吃下定心丸,“男人闲钱太多总想花掉”。王太太总结,保险是个明正言顺掏男人钱的“好东西”。
4、真正的富豪带给他们的启示
“蔡万林很有钱,李嘉诚很有钱,甚至已经富裕到自己都可以开保险公司了, 但为什么他们都买了大量的人寿保险呢?”没钱虽然害怕风险,但有钱更是一种风险。
有钱后能有什么风险呢?
首先是“财产的合理合法转移”
李嘉诚全家每年存几亿元的保险费,他选择保险的原因是什么?值得我们思考!
李嘉诚说:”我们离家每出生一个孩子,我就会给他购买一亿元的人寿保险。这样确保我们李家世世代代,从出生开始就是亿万富翁。”
“别人都说我很富有,但是我要告诉他们,我真正的财富是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了从组的人寿保险。”   
“人在商海走,哪能不湿鞋。企业经营得再成功,也怕有风有雨。”有些女士爱存‘私房钱’,但这些钱在法律上是不成立的,它是夫妻的共同财产。当他一旦有债务而被追偿的时候,这些钱仍将被拿走,并不能起到为家庭保全财产的作用。如果你用这些钱去买保险,即使你家的房产、汽车都被追偿,这张保单仍是可以保留的。因为法律上规定,保险单是以人的生命、器官和寿命为代价换来的将来收益的期权,不作为追偿对象。”很多富太太也是基于这个原因购买大额保险的。
其次是对庞大财富的合理安排和避税,也是不少富人选择“保险”而非银行、证券类理财产品的重要原因。
2008年12月16日,以逝的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遗产税案浮出水面,台湾财政部、台北市国税局完成其遗产税核定。计算结果显示:王永庆的家属将缴纳100多亿的遗产税,创史上最高遗产税记录。
而2004年9月14日去世的台湾首富蔡万林,其身前财产约2564亿新台币,按照台湾现行遗产税率50%,蔡家后人应该缴纳遗产税约500亿新台币。但实际上只缴了1亿多的新台币,为何那?原来蔡万林早就为自己做好了节税规划,为自己购买了巨额的人寿保险,以达到规避遗产税、合理安排和转移财产的目的。
人一旦太有钱,就要考虑财富的分配、财富的传承。辛辛苦苦打拼很多年挣下偌大家业,但生不带来死不带走。 这些财富怎样才能准确、有效地传承下去?是很多富人关注的问题。很多时候,财产的安排会受到法律的限制,比如说夫妻共有财产不能说想给谁就给谁,但保险却能指定受益人,同时又能避债、免税。
此外,由于富人多半是家庭乃至家族的顶梁柱,他们的健康关系到整个企业的健康运作。一旦这些富人意识到保险可以帮助他们摆脱长久以来困扰他们的忧虑,他们多会毫不犹豫地数钱,为自己买下数额高昂的人寿保险。
大单虽好,并非人人都买得
“大单”也不是人人都能买的。有一天,一位“富二代”开着跑车,到我们公司声称要买保额上千万元的保险。不过通过我们与几家保险公司沟通下来,始终没有保险公司勇敢接单,原因其实很简单——所谓的“富二代”并没有支持如此大单的财务基础,也无法提供相关的财务证明,保险公司害怕“道德风险”。各家保险公司针对“大单”的把关是十分严格。“比如说,如果被保险人要求100万元的保额,我们希望他(她)的身家能够达到80万元至90万元;保额超过300万元,就需要提供资产证明,企业主还需要提供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企业年审报告等;保额一旦超过500万元,与保险公司分保的再保险公司还会亲自出马对保单重新核保。”在公司内部系统中,一旦保额达到一定级别,保险公司会自动分保到再保险公司,以分散风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